電子信箱::21cra00@gmail.com
通訊地址:112北投郵局第16-24號信箱

20060914聯合報:修憲?買空賣空

修憲?買空賣空

孫善豪/政大政治系副教授(台北市)

日前傳出民進黨有「修憲換下台」打算,亦即以內閣制來換阿扁的不下台。雖然各方面都否認其事,但仍然引起很多揣度。這個如意算盤,倒扁者當然不能當真。
有個著名的詭論:一個人去麵店,叫了碗牛肉麵,老闆把牛肉麵送上後,他說:「對不起,我想換炸醬麵。」於是老闆換上了炸醬麵。這人吃完後,抹了抹嘴就要走,老闆跟他要炸醬麵的錢啊,他說:「炸醬麵是我用牛肉麵換的,為什麼要付錢?」老闆說:「那你付牛肉麵的錢啊!」他說:「我又沒吃牛肉麵,為什麼要付錢?」這番說詞,任何人一望即知是「歪理」。但是究竟哪裡有問題呢?很簡單:你不能用你沒有的東西去和別人交換。如果你沒有付牛肉麵的錢,你就並不「擁有」牛肉麵,也因此不能用牛肉麵去換炸醬麵。



「修憲換下台」也正是這樣一種歪理。以民進黨在立院的席次,根本不足以通過任何憲法修正案。換言之,民進黨「能夠」修憲嗎?根本不能!以自己根本沒有的東西,想來換什麼呢?



退一步,即使民進黨保證「一定能夠說服國民黨一起修憲、改成內閣制」,還是可以問:內閣制最近之所以有捲土重來的優勢,難道不正是因為最後一次修憲的「立委減半」和「日本式單一選區兩票制」大大壓縮了民進黨的發展空間嗎?



難道不正是因為:如果改成內閣制,而又配合以德國式的單一選區兩票制,則就可以增加立委席次,保住那些在單一選區制之下難以獲勝的民進黨立委嗎?



那麼,內閣制修憲,究竟對誰有利呢?不正是民進黨嗎?內閣制這張牌,究竟在誰手上呢?不正是在民進黨的對手手上嗎?民進黨有什麼資格拿著內閣制來交換其他呢?



「鹿鼎記」裡,鄭克塽欠韋小寶錢,被韋小寶討債不休,情急之下,用阿珂做抵押。韋小寶乍聽之下極高興,但隨即覺悟過來:阿珂「本來就是」我老婆,你怎麼能用我自己的東西來跟我抵押?



如果內閣制的牌「本來就在」倒扁者的手上,民進黨又怎能拿它來換什麼東西?所以,「修憲換下台」,或許乍聽動人,其實根本是民進黨的買空賣空、胡亂喊價。



人民的理智是清醒的,所以完全沒有被民進黨的詭計騙去。民調顯示絕大多數人不贊成「修憲換下台」,證明了台灣人民的素質。

本文原載於20060914聯合報A15


> 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