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信箱::21cra00@gmail.com
通訊地址:112北投郵局第16-24號信箱

20060505蘋果日報:修憲 馬英九自嘲烏鴉

修憲 馬英九自嘲烏鴉
借胡適詩表達 該改革的還是要改革

【秦蕙媛、鍾年晃╱台北報導】儘管國民黨反修憲立場已確定,但黨主席馬英九昨藉由五四運動八十七周年紀念展覽的機會,自比為「烏鴉」,引用胡適的詩說:「我大清早起,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。人家討嫌我,說我不吉利;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」表達對修憲「寧願鳴鳴 而死,不願沉默而生」的態度。

紀念五四
馬英九隨後接受記者訪問時還自嘲:「我很早就是(那隻烏鴉)了!」而昨也是國民黨搬家前最後一次黨史展覽,馬並推崇五四運動對台灣影響很大。
展覽現場展出五四人物,包括蔡元培、陳獨秀、毛澤東、羅家倫、汪精衛等人的手跡,統稱為「五四名人手札」,還有五四代表性刊物包括《新青年》、《新潮》、《台灣民報》等。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兩面風水牆上的大幅掛布,亦換成胡適與張我軍兩位五四運動旗手的巨像。

王金平:不擋別人
馬英九昨持續約見黨籍立委商談修憲,近二十名立委發言,張碩文堅持修憲是可討論的,立法院長王金平特別發言強調,國民黨現在決定不修憲,但若別的政黨要修憲,「我們不能擋別人,但必須有因應之道。」王金平也澄清他對馬英九絕無心結,對外界傳言王馬不和,王金平說:「我從來不相信這些外面的傳聞,一切以黨的團結最重要,讓大家為二○○八共同努力。」
馬英九則強調,修憲不是不能談,只是時機不對。當前主流民意是「不修憲」。對於修憲引發黨內爭論,副主席吳伯雄前天也說了重話,馬英九低調說,推動改革要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抗拒,免得到時候來不及「力挽狂瀾」。他強調,修憲一定要把立場說清楚,否則民眾最後反彈的力量,國民黨是無法抗拒的。他說,改革者總會「兩面作戰」,他不會因此就退縮,該改革的還是要改革。

民間版避國會獨大
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昨也提出民間版修憲版本,並參考《德國基本法》,設計「建設性倒閣」制度,即國會先有新的閣揆人選才能提倒閣案。

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主張
中央政府:內閣制
國會:兩院制,參院50席、眾院230席,參院可以否決眾院決定
國會選舉:單一選區兩票制
其他:增訂人權專章,須遵守國際公約條文及精神
資料來源: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


本文原載於20060505蘋果日報


> 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