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信箱::21cra00@gmail.com
通訊地址:112北投郵局第16-24號信箱

20070423中央社:華盛頓郵報專訪 安倍:日本應有本身憲法



華盛頓郵報專訪 安倍:日本應有本身憲法

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2007/04/23 00:26



  (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二十二日專電)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「華盛頓郵報」今天刊出的專訪中指出,日本應該在全世界軍事戰力有更重要貢獻,並說現今日本憲法已不合時宜,日本應該制訂自己的憲法;他也表示,站在人道立場及身為日本首相,他必須對慰安婦道歉。



  安倍晉三本週將訪白宮與美國總統布希會面;日本防衛廳今年正式升格為防衛省,加上安倍上個月曾表示外界對日軍的慰安婦政策批判缺乏證據,他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,作以上表示。



  身為日本首位戰後出生的首相,安倍晉三雖然任職只有半年,但是強烈的民族主義色彩已經令亞洲鄰邦中國及南韓不快,也在重要盟友美國掀起輿論批判;他此次與布希會談,預計將對美日同盟關係進行討論。



  安倍在訪問中指出,日本周遭與全世界的安保環境已和從前大不相同。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與日俱增,以及反恐與區域衝突在各地不斷發生的情況下,日本應該要對各種國際挑戰做出更多貢獻;這樣的影響力不只針對日本與亞洲區而是全世界。



  他也指出,日本憲法制訂已有六十多年,有些條款已經不合時宜。他說:「當今憲法是在日本被佔領時期制訂的。我相信有件事很重要,就是我們日本人制訂一部本身的憲法,以反映我們認為在二十一世紀,這個國家應該有的形貌。」



  他並表示,日本防衛廳升格防衛省,是日本民主逐漸成熟的反映,也顯示人民對文人統治的信心。



  對於先前有關慰安婦的談話飽受批評,他則放軟立場說:「我必須由衷表達對那些戰時被當作慰安婦的人士的同情。身為人類,我要表達我的同情,而身為日本首相,我需要對他們道歉。」



  他表示,二十世紀是人權的世代,以此來說,日本也於此有責任,「我相信我們必須以人道立場看我們自己的歷史,並思考我們的責任。」



  華盛頓郵報質疑他前後立場不一,他只說,自己並不是第一個對慰安婦做評論的人,也指出內閣對慰安婦經歷的痛苦有責任。



  他並在訪問中重申將加強與美國的關係,與中國在共同的戰略利益下建立互惠關係,並將在接下來的中東訪問洽談安全、穩定問題,以及與伊朗討論核武議題。



本文原載於20070422中央通訊社


> 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