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信箱::21cra00@gmail.com
通訊地址:112北投郵局第16-24號信箱

20060814聯合報:如果 人民沒有抵抗權…



如果 人民沒有抵抗權…

莊淇銘/台北教育大學校長(台北市)

參與黨外抗爭運動多年,當時黨外人士包括現在諸多民進黨朋友,常常提到憲法的精神中,人民擁有一個重要的權力,那就是「抵抗權」。而印度聖雄甘地的「不合作主義」,則是常被提及的範例。我擔任教授及系主任期間,就在「人民抵抗權」的信念下,投入了不少抗爭活動。





為了讓所謂的萬年立委及國代退職,我參與過中正紀念堂的國會全面改選運動。我在那邊睡了五天,沒有回過家門。當時執政黨先批判「違法集會」,接著回應大家應尊重憲政體制。然而,當數萬人民擁入中正紀念堂,知識界及學生運動風起雲湧。李前總統登輝不得不回應召開「國是會議」,訂定了萬年立委的落日條款。這是人民行使抵抗權,讓國代修改憲法。



說真的,我在某種程度尊敬這些立委及國代,因為他們至少知道,違逆民主大勢,造成社會動盪,對國家不利,願意將自己的終身任期砍掉。要不然,想想,巨浪滔天的社運及學運再持續抗爭下去,台灣會如何?再想想,如果沒有站出來行使抵抗權,台灣會如何?



而後,李前總統任命郝柏村先生任行政院長。我投入反軍人組閣運動,我在現在的二二八公園打了三天地舖。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一樣先批判「違法集會」,然後回應大家應尊重憲政體制。然而,這個運動匯集了十萬民氣走上街頭。讓郝柏村辭去終身上將的職務,以文人的身分擔任行政院長。這也間接的讓軍權回到總統身上,讓總統成為實質的三軍統帥。這是人民站出來行使抵抗權的成果。



為了廢除刑法一百條,我與許多教授及學生走上街頭。同樣的,當時國民黨宣佈這是「違法集會」,不同的是,立即出動警力將我們驅散,我被拖在地上背後都是血,我們被帶上警車。而後,全國譁然,各界力量雲集,成立了一○○行動聯盟,社運團體發動街頭運動,各校串連進行罷課學潮。國民黨終於讓步,修法廢除了刑法一百條。這又在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中,一次成功的人民行使抵抗權歷史。



為了推動總統直選,我參與了台北車站前的抗爭活動。我一樣三天睡在台北街頭。執政的國民黨宣佈這是「違法集會」,然後回應大家應尊重憲政體制。然而群眾一波波群聚在台北站前,讓國民黨改成「總統直選」。雖然最後一天,我們被驅散被打,但是,我們甘願。這是人民行使抵抗權應該付出的,就像施明德說的「歡喜做,甘願受」。



台灣民主化過程可說是用「人民行使抵抗權」在寫歷史。「人民行使抵抗權」所產生的民主浪潮,也是讓民進黨能夠執政的主要原因。民進黨執政後,不僅要尊重「人民行使抵抗權」,更要注意不要因為掌權後,就變成與國民黨一樣,只注重表面的憲政制度,忘了憲政不能離開民意。



也因此,看到了施明德先生推動「阿扁下台」活動時,陳水扁總統的回應是「大家應尊重憲政體制」讓人不禁搖頭。這不就是當年國民黨的標準說法嗎?請看,國民黨以前這些說法,都在人民神聖的抵抗權下,俯首稱臣。



阿扁要思考的是,是不是多數的民意要求下台!如果是,那堅持不下台,台灣必然會有前仆後繼的各種倒扁運動,各種抗爭不斷,民進黨也將岌岌可危。這個責任,不能推給社會運動,阿扁要負起這個責任。當然,如果多數民意不是如此,阿扁自然不必予以理會。



最後,要指出的是,施明德、賀德芬、胡德夫及陳耀昌等從事的還不是體制外的「人民的抵抗權」,而是憲政體制內的「集會遊行權」。如果連體制內的「集會遊行權」的行使都可以產生巨大的民意要求阿扁下台,那「水能載舟,也能覆舟」是本文的結語!



本文原載於20060814聯合報A15

> 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