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信箱::21cra00@gmail.com
通訊地址:112北投郵局第16-24號信箱

20060606中國時報:立法院憑什麼放暑假?

立法院憑什麼放暑假?
唐湘龍

有一件事,我非常受不了。聽聽看大家意見。立法院竟然休會了。才五月三十日就休會了。下會期預定開議時間,是九月十九日。立委這個暑假長達三個半月。超級長。現在,臨時會開不開?開多久?不知道,就算開,我還是覺得非常不爽。太過份了。



委員們,請不要翻憲法。第六十八條我知道。「立法院會期,每年兩次,自行集會,第一次自二月至五月底,第二次自九月至十二月底,必要時得延長之。」但是,這個條文,憲法頒施至今,六十年了,從來沒有「因時因地」增修過。



我覺得,現在的立法院非常可恥。第一、六十年前,因為「幅員廣大」、「交通不便」、「通訊落後」,立法院「開三休三」,勉強講得過去,現在呢?除了僑選、金馬,選區再遠,半天之內也到家,勤快點,周末都夠用了,憑什麼擁有比小學生更長的寒暑假?可恥。第二、立法權對位行政權,被監督的行政權全年無休,負責監督的立法權憑什麼一年睡半年?是錢比政務官少?還是福利比政務官差?可恥。第三、六十八條至少還有一句「必要時得延長之」的但書,以往,會期終了,朝野都還會裝模作樣來個「拉尾盤」,挑燈夜戰,法案清倉,以杜悠悠之口,沒想到,在政局最紛亂的此刻,立法院竟然休會。真是可恥透了。



委員們,也請不要扯什麼直航條例如何、軍購如何、罷免又如何。在立法懈怠這檔事兒上,各黨派是一丘之貉。表面上,一黨一號,各吹各調,各自找個講起來大義凜然的理由,然後,相互指責;然後,互踢皮球;然後,責任模糊;然後,集體懈怠。這種相互杯葛所形成的立法懈怠,是立法院最常見的「柔性自肥」。幾十年來,每一個立委都在為這種「柔性自肥」相互摀嘴。



尤其要強烈譴責在野黨。因為,一、論地利,在野黨的舞台本來就在國會;二、論人和,朝小野大,在野黨在國會擁有絕對主場優勢;三、論天時,總統敗德至極,政權隨時崩潰,別說質詢監督,立法院更掌握罷免、倒閣、彈劾三大武器,此刻休會,根本是太阿倒持,授扁以柄。不要說過去漲健保、救高鐵,多少爭議政策都是趁立法院休會硬幹,就看看最近,立法院三十日一休會,阿扁隔天就開黨政高層會議宣示「權力下放」。再隔一天,親信幕僚也請辭。再來就是多數黨組閣。趁著國會休會,阿扁的危機處理真是好整以瑕。有這種在野黨,我要是阿扁,絕對「喀爛飯」喀到打飽嗝。



看著宋要罷免,馬要倒閣,馬宋同台,街頭同歡,泛藍「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」,但幾天來,卻對立法院休會視若無睹,不置一辭。就算開臨時會,就夠了嗎?這種在野黨,這種國會,簡直就是阿扁的共犯。我說完了。各位的想法呢?



本文原載於20060606中國時報A4


> 最新消息